黄河三角洲新生湿地土地覆被演替图谱

Abstract: 本文根据黄河三角洲新生湿地盐生、湿生、中生以及人工等不同生境的生态景观类型,将本区土地覆被类型分为9类,即研究区海域、滩涂、柽柳-翅碱蓬群落、獐毛+白茅群落、芦苇+荻群落、有林地、天然河流与人工水体、耕地和居民工矿用地。从遥感影像数据(包括LandsatTM432、cBERS-1 CCD432)和专题矢量数据中提取了1984、1991、1996和2000年四期土地覆被数据,采用区域质心函数计算四个时期9类覆被的分布重心,并合成土地覆被重心演替过程图谱,通过图谱分析,归纳出湿地植被演替的三种模式,即陆进模式、海退模式以及人类活动影响模式,为认识新生湿地植被演替规律以及人类活动的影响、制定湿地保护措施提供参考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