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工业中小企业省区分布及其影响因素

Abstract: 20世纪90年代乡镇企业改革以来,中国中小企业空间格局发生了显著变化。现有地理学文献主要关注中小企业空间集聚、集群研究以及八九十年代的中小企业空间分布问题,对于近20年来宏观层面中小企业空间分布的研究比较薄弱,实证研究尤为缺乏。基于文献回顾,运用GIS空间分析、测算变差系数CV等方法,分析1997-2010年中国工业中小企业省区分布的时空格局变化;在此基础上,选取20个影响因素并建立计量模型,运用SPSS及Eviews软件,系统测算导致中国工业中小企业省区分布变化的影响因素,并根据研究结果提出相关政策建议。研究表明:①1997-2010年间,中国工业中小企业的省区分布更加集中、空间差异不断扩大;②中国工业中小企业省区分布格局是多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其中地区经济实力、金融环境、市场环境及技术创新是首要因素,信息化、劳动力、铁路密度及农业资源是次要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