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MODIS- NDVI进行草地估产研究--以内蒙古锡林郭勒草地为例

Abstract: MODIS较高的空间分辨率(250m/pixel)比AVHRR(1.1km/pixel)在空间分析方面具有更高的精度。以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的温性荒漠草原、温性沙地典型草原、温性典型草原和温性草甸草原4种具有代表性的草地类型为例,以2002年5—9月的地面测产数据和同步MODIS遥感数据为基础,分别建立每类草地的草产量与MODIS—NDVI关系模型及4类混合的总模型。所有模型均通过0.01的极显著水平的F检验,不同模型拟合效果不同,R由0.55~0.87不等,分析得出:植被覆盖度大、空间分布均匀、NPP大的模型拟合效果好,反之则差。在此基础上初步探讨了利用MODIS—NDVI进行草地估产研究的可行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