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间规划协调与多规合一研究评述与展望

Abstract: 开展多规合一是解决多规矛盾、建立规划协调机制、提高空间资源配置效率以及加强国土空间精细管理的迫切需要,已成为我国规划体制改革的新方向和空间规划领域研究的热点问题。推动规划协调也是国外主要发达国家空间规划所经历和空间规划/政策变革的长期命题。梳理了国外空间规划的内涵、空间规划纵向、横向协调的主要认识;总结了近年来国内多规合一研究的数量分布和内容分类,对国内多规合一的相关研究进行分类梳理与评述。最后提出,“多规合一”作为空间规划家族的新成员,目前多规合一无论在理论上还是方法上均有待进一步深入。未来,应在明确多规合一的本质及定位的基础上,借鉴多学科、多领域的研究视角与方法,开展多规合一的综合协调机制研究,强化管控绩效评估研究及其在多规合一推进和维护全过程中的指导价值,注重对我国空间规划的理论建构,为国家开展多规合一规划提供科学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