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里木河下游荒漠河岸林蒸散规律及其关键控制机制

Abstract: 干旱区内陆河下游荒漠河岸林带蒸散耗水规律及其控制机制是内陆河流域下游水资源管理的重要科学基础. 本研究对塔里木河下游两种典型河岸林群落胡杨群落和柽柳群落的地下水、土壤水和地表蒸散过程进行了连续观测. 结果发现河岸林带生长季的蒸散过程季节趋势受到植被物候期的控制, 非生长季蒸散微弱; 蒸散日过程是大气要素综合影响的结果, 与参考蒸散显著线性相关; 蒸散的空间格局则受到植被叶面积指数的控制, 植被盖度越大, 蒸散量越大; 地下水是地表蒸散的水分来源, 浅层土壤水参与水循环微弱; 胡杨和柽柳蒸散过程特征一致, 但胡杨耗水能力高于柽柳. 进一步分析表明, 植物蒸腾是地表蒸散的主体, 土壤蒸发占地表蒸散的比例很小; 地下水位是控制干旱区荒漠河岸林水循环的关键因素, 它通过影响植物生长和植被盖度来影响荒漠河岸林带地表蒸散过程和蒸散量; 采用地下水位, 而不是土壤含水量定量表达荒漠河岸林水分胁迫过程更为合适. 基于揭示的水分运动和蒸散规律, 系统描绘了一个表达干旱区内陆河下游河岸林带水循环过程控制机制的概化框架, 并描述了一个简单实用, 能满足内陆河水资源管理需要的荒漠河岸林需水量估算模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