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格GIS系统设计及其在遥感图像处理上的应用

Abstract: 随着地学数据特别是遥感数据与日剧增,许多数据却因为数据量大、处理困难而得不到有效利用。因此,如何更好地发展计算机网络技术,使得海量数据能够得到更好的共享与应用成为了困惑广大计算机专业及地学工作者的一大难题。网格计算提供了此问题的解决途径。以网格计算及其在GIS的应用为主线,首先分析了网格技术的特点,并进一步结合其在GIS中的应用给出了网格GIS的应用前景。同时以局域网为单位,结合网格设计的思想,借助中间件技术,讨论了基于局域网络的网格GIS系统的实现技术,并列举了所需的几项关键技术。特别就当前GIS所面临的共性问题进行了分析,在分析现有网格技术发展的基础上,指出了基于GridGML描述语言的Web Services技术的中间件分布式架构是GIS软件发展的一个主要方向及解决当前GIS领域中所存在的问题的最佳方式,并就项目的图像分割任务完成情况讨论了其实现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