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隐含碳流动研究

Abstract: 随着全球各区域的连通性不断增强,碳流动以及碳泄漏在全球碳减排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伴随全球产业跨境转移的过程,发达国家的高碳行业逐渐转移到发展中国家,并从这些国家进口成品用于自身最终消费。基于多区域投入产出分析,本文测算了"一带一路"沿线地区隐含碳流动,分析了生产碳及消费碳强度在全球的空间分布,并以此为基础探讨了"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生产者及消费者责任。结果显示,"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的生产碳强度大都高于消费碳强度,且两者的差值大多高于"一带一路"区域外发达地区。全球95%以上的隐含碳净流出发生在"一带一路"沿线地区,美国、西欧等发达国家/地区的消费所引发的"一带一路"沿线主要区域直接碳排放占比约为30%。考虑到跨国贸易中的隐含碳排放,"一带一路"沿线地区整体承受了较大的碳排放压力。从消费者责任着手衡量各国家/地区在全球气候变化中的碳排放责任,并以包容性全球化为基础推进"一带一路"气候治理体系构建,可为长期难以达成协议的全球气候治理问题提供有效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