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业发展状态与产业兴旺途径

Abstract: 中国农业竞争力偏弱,农业发展关乎农业农村现代化目标的实现。本文引入"要素-结构-功能"分析框架,探讨了乡村振兴背景下中国农业发展与产业兴旺的理论基础,解析了中国农业发展特征、影响因素与兴旺路径。结果表明:(1)农业乡村已由特别强调农产品生产与社会稳定,转向兼顾产品供应、社会稳定、文化传承、生态涵养等诸多功能。农业的多功能属性,支撑了中国农业的基础地位与广阔的发展空间。(2)基于比较优势进行分工、通过产品差异化以提高农业附加值、加强政府支持以化解市场失灵、促进"人""地""业"协调耦合,是推动农业发展的主要理论选项。(3)中国农业发展过程中,间接利益相关者的获得感要强于农民群体,同时还面临农业劳动生产效率偏低等瓶颈问题。(4)考虑农业的多功能属性与现实问题,建议切实推动中国农业发展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增效,促进产镇融合、产村融合,建立农业要素功能显化增殖机制与"进得来、留得住、能受益"的生产要素配置机制,提高农业支持政策的针对性、协同性与联动性,推动中国农业发展与产业兴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