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肥料种类对稻田红壤碳氮淋失的影响

Abstract: 土壤中碳、氮淋失降低土壤肥力,污染水体环境. 为探究不同施肥种类对稻田红壤碳氮淋失影响,本试验依托中国科学院千烟洲生态站(114°53'E,26°48'N)1998年建立的红壤稻田长期定位控制试验,选用负压法采集土壤溶液,研究秸秆还田(ST)、有机肥(OM)、化肥(NPK)对土壤碳、氮淋失状况及时间动态的影响. 结果表明:①稻田土壤中氮素淋失以铵态氮(NH_4~+-N)为主,施用NPK使土壤中NH_4~+-N(1.2 mg·L~(-1)±0.1 mg·L~(-1))淋失最严重,施用OM使土壤中可溶解性有机碳(DOC)(27.3 mg·L~(-1)±1.6 mg·L~(-1))淋失最严重,且土壤中DOC和NH_4~+-N均在水稻营养生长期淋失最严重(P<0.05); ②施用OM与NPK可以增加稻田红壤中NH_4~+-N、DOC、总有机碳(SOC)和总氮(TN)含量,且施用NPK增加TN效果最显著,施用OM增加SOC最显著; ③土壤渗漏液中DOC含量与稻田红壤中SOC含量呈显著正相关(P<0.01),土壤渗漏液中NH_4~+-N含量与稻田红壤中TN含量呈显著正相关(P<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