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域耕地动态变化及可持续利用评价-以河北省黑龙港地区为例

Abstract: 耕地作为土地中的精华,其动态变化及可持续利用无疑是影响区域可持续发展的关键问题。河北省黑龙港地区旱、涝、盐、碱灾害严重,是黄淮海平原水土资源条件最差的地区。近年来,随着经济发展和人口增长,人地矛盾日益突出,成为该区域可持续发展的一个关键问题。本文利用黑龙港地区近50年耕地长序列统计资料和近5年的土地详查数据,揭示了耕地数量变化的基本过程及其空间差异,并进一步对耕地资源利用的可持续性进行了评价。研究表明,近50年来,黑龙港地区耕地数量呈明显的波动减少趋势,经历了由增加→急剧减→缓慢减少的基本变化过程,其中在1955-1958年和1965-1978年出现两次明显的耕地流失高峰;全区域耕地资源利用处于临界可持续,其综合指数为4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