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瞬时水深模型的最短时间航线自动生成算法

Abstract: 提出一种基于瞬时水深模型的最短时间航线自动生成算法。基于海图静态水深和海域潮位模型,构建瞬时水深模型,动态提取碍航区,并进行航线可行性分析;利用动态规划思想,进行最短时间路径搜索;采用矩形包络分析、相近节点搜索和冗余点删除等策略,进行航线优化。实验表明:本算法能动态分析航线可行性,搜索最短时间航线。与传统算法相比,所提算法可提取航行时间更短的航线,所提取的最短时间航线,与舰船航行的起始时间和舰船航速相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