锌胁迫下湿地植物抗氧化系统反应及锌富集能力

Abstract: 湿地植物作为人工湿地的主要成分之一,在提高湿地处理重金属污染物效率上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盆栽试验研究了对照(CK) 、600、1200 mg Zn·kg~(-1) 3种处理条件下,18种挺水湿地植物的生长状况、Zn耐性指数、叶片可溶性蛋白、抗氧化系统及对Zn的吸收转运能力。结果表明,随着Zn浓度的增加,供试植物的生物量、耐性指数和叶片可溶性蛋白减少,植物地上和地下部分的Zn浓度增加。不同湿地植物Zn耐性指数和Zn富集能力差异显著(P<0.05),在600和1200 mg Zn·kg~(-1)条件下,石菖蒲(Acorus tatarinowii)的耐性最高。大部分供试植物地下部分Zn含量显著高于地上部分,根系对Zn有较强的滞留效应。在600 mg Zn·kg~(-1)条件下,大部分供试植物叶片超氧化物歧化酶(SOD) 、过氧化物酶(POD)和过氧化氢酶(CAT)显著增加。研究显示,湿地植物除了通过根系对Zn有较强的滞留作用外,还通过体内的抗氧化系统有效地清除细胞内过多的活性氧,进而缓解过量Zn带来的胁迫。本研究结果为湿地植物修复Zn污染土壤和水体技术提供了有力的理论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