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污泥堆肥过程中堆体表面沉降及减容率的研究

Abstract: 通过测定堆肥过程中堆体表面沉降量的动态变化,结合堆肥温度、含水量和挥发性固体(VS)含量的变化,对堆体表面沉降和减容率及其影响因素进行研究。研究结果表明,城市污泥:树皮(1:1)处理的升温速率、最高温度和高温维持时间、含水量和VS含量去除率等均高于城市污泥:秸秆(1:1)处理,其灭菌、生物干燥和有机质降解效果较好。堆体表面沉降可分为物理压实沉降和有机质降解沉降,城市污泥:树皮(1:1)的物理压缩沉降量低于城市污泥:秸秆(1:1),主要是因为秸秆作为调理剂的支撑作用比树皮差;前者的有机质降解沉降量大于后者,这与堆肥温度、含水量和VS含量的去除率等因素有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