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中国工业产值公里格网数据集

Abstract: 空间化工业产值数据的缺乏,使得全球变化背景下工业经济系统风险与灾害评估等工作受到很大限制.我们发展了一套融合美国国防气象卫星计划/线性扫描业务系统 ( DMSP/OLS, Defense meteorological satellite program/operational linescan system)夜间灯光数据、中分辨率成像光谱仪(MODIS,Moderate resolution imaging spectroradiometer)全年植被数据集、工业用地空间分布数据、城市化率数据的工业产值数据空间化方法,形成了2010年中国工业产值公里格网数据集.本数据集的主要构建步骤为:(1)数据预处理与稳定灯光数据选取;(2)构建基于增强型植被指数的夜间灯光调整指数(EANTLI,Enhanced vegetation index adjusted nighttime light index);(3)利用工业用地空间分布数据获取工业用地最佳灯光指数;(4)构建工业产值空间分配模型;(5)数据质量精度验证.全国105个城市的随机样本验证结果表明,空间化工业产值数据的相对误差在0%~39.6%之间,且大部分样本的相对误差小于15%,数据集平均精度为81.40%.本数据集解决了二三产业产值空间化数据难以区分的问题,空间化数据打破了行政边界的限制,可以直观地反映出工业产值在时空数量差异以及分布特征,对于划分中国工业重点区域划分、厘清工业产业变化趋势等有重要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