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析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制约因素 探究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的重要作用

Abstract: 从区域协调发展的制约因素入手,解析了传统区域发展模式的弊端和对空间结构效益认识的偏差,讨论了能否以缩小区域经济发展水平差距作为区域发展战略目标的困惑,分析了四大板块(西部、东北、中部和东部)战略的政策缺陷及原因,探究了以空间布局规划体系不完整为主要问题的体制机制问题。在此基础上,阐述了我国开展主体功能区规划的作用。主体功能区规划是突出以人为本、注重人与自然协调的国土空间开发布局总图,是政府实施空间管治的纲领性文件和整合相关空间规划资源的实用平台,是正确发挥政府和市场的调节作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科学依据.也是引导全社会正确认识和合理建设我们生存空间的行动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