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高光谱影像的三江源区不同退化程度高寒草甸分类研究

Abstract: 三江源地区是我国最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之一。近年来,受全球气候变暖及日趋频繁的人类活动的影响,三江源地区高寒草甸生态系统退化现象明显。以三江源称多县清水河镇东北部地区为实验区,基于环境小卫星HJ-1A HSI高光谱数据,结合不同退化程度高寒草甸地面光谱采集和样方调查,采用MLC和SAM方法对不同退化程度的高寒草甸开展了分类研究。结果表明:基于高光谱数据的不同退化程度高寒草甸采用SAM方法分类总体精度达到75%以上,证实了分类方法的可行性,基于高光谱数据分类能有效区分盖度相近、退化程度不同的草地类型,其中SAM分类结果更加精细准确,优于MLC方法,SAM方法对中度退化草甸区分能力最高,对其他退化程度草甸区分能力稍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