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影像生理认知概念模型和方法体系

Abstract: 目前遥感地学理解和分析研究的前沿是以遥感地学分析模型为支持,运用统计分析、神经计算、知识处理模型、地学优化等技术,对遥感信息、地学知识的相互作用进行综合运用,建立集成地学知识、地理信息和遥感信息等处理分析模型的智能化遥感影像地学理解与分析系统。地学认知问题是遥感地学理解和分析的核心问题。以神经计算和进化计算为理论基础,探讨如何从模拟生理视觉的角度实现对遥感影像的地学认知,初步提出了融合地学知识的遥感影像生理认知模型及其方法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