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粮食作物辐射诱变育种及其影响因素分析

Abstract: 本文通过辐射诱变育种成果生产函数模型的建立,分析了影响新品种产生的各种因素及其作用,得出了科研投资,人力资本和辐照设施是决定辐射诱变方法所育成新品种产量水平及推广面积的最重要因素,并得出了并非所有的从事辐诱变育种的单位必须有辐照设施,国家仅需加强具有较强研究能力的从事辐射诱变育种研究单位的辐照设施投资,而将节省的经费用于诱变育种研究项目的投入,使更多的单位能够进行辐射诱变育种研究工作,增加选育出具有更优良变异材料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