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中游灌区水化学空间变异特征

Abstract: 黑河中游分布着大型农灌区,是黑河流域人为干预作用最为强烈的区域。综合运用水化学数理统计和水化学类型分析方法,对灌区地表水与地下水的水化学特征进行系统分析,结果表明:(1)黑河中游灌区地表水与地下水主要水化学类型从东南向西北都经过了由HCO3--SO42-型水向SO24--HCO3-型水,再向SO42--Cl-型水演化的过程。主要支流山丹河与梨园河水化学特征不同,北山高矿化度水汇入,也部分影响着河流及地下水化学组成。(2)地表水与地下水主要离子沿流程都不断增加,从而引起矿化度的增大。地下水矿化度最小值(小屯灌区292.2 mg/L)和最大值(宣化灌区3 448.3 mg/L)表明了不同的运移规律和补给来源。(3)SO42-、Na+是决定地下水盐化作用的主要变量,地下水在灌区运移的过程中,主要的水化学作用由溶滤作用为主转变为蒸发浓缩作用为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