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南北样带典型森林土壤属性数据集

Abstract: 土壤作为地球表层系统的基本组成成分,在储存养分、维持植物生长、涵养水源、稳定和缓冲环境变化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采用科学规范的调查监测方法获取土壤物理、化学和生物等系统的属性信息对于完善区域土壤属性数据库、揭示土壤空间分布规律具有重要意义,也是模型优化或参数本地化的重要基础。本研究于2013年7–8月对中国南北样带中的热带雨林、亚热带阔叶林、温带阔叶林、温带针阔混交林和寒温带针叶林等9个典型森林生态系统的天然林开展规范的野外调查和土壤样品采集测试工作,构建了覆盖北半球主要森林生态系统类型的一套系统的土壤属性数据集。本数据集包含了样点位置,气候环境,植被类型,植被生物量,土壤类型,土壤环境(pH、土壤温度和土壤含水量),土壤机械组成(粉粒、砂粒和粘粒含量),土壤养分(有机碳含量、全氮和全磷含量),土壤有机碳组分(易氧化有机碳、微生物碳含量和土壤可溶性有机碳含量)和土壤腐殖质碳组分(胡敏酸碳含量、富里酸含量、胡敏素碳含量和土壤可提取腐殖质碳含量)、土壤多元素(钾、钙、钠、镁、铝、锌、铁、铜、锰等元素)含量等信息。本数据集的建立和公开共享,除了为区域尺度解析不同类型森林土壤的分布特征和调控机制提供了数据支撑,还将为森林生态系统过程模型的优化和发展提供基础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