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干流九江--新济洲段岸线资源评价与开发利用

Abstract: 选择九江-新济洲段长江干流为研究区域,该文在进一步扩展长江岸线资源研究的区域范围的同时,通过建立包括岸前水深、岸线稳定性、岸线陆域宽度、岸线集疏运条件和岸线城市依托条件为主要评价因子的指标体系,运用GIS手段和定量方法,探索了长江岸线资源的开发条件评价。分等结果显示,九江-新济洲段长江干流互资源质量存在明显的差别差异,而且各项指标组合好、质量高的岸线资源有限,说明岸线资源的开发要以治理和保护为基础,此外,以评价结果和岸线利用现状为依据,在深入分析各地市长江岸线的开发利用与治理保护适宜岸段后,提出了港口、工业、仓储和桥梁4种岸互主要利用方式的重点开发岸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