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自治区土地覆被相互转换现象研究

Abstract: 在过去土地覆被变化分析中,往往过于关注土地覆被净变化结果而忽略其变化过程中的置换现象,文中基于土地覆被变化置换概念,建立了一套定量描述与评估区域土地覆被置换严重程度的方法,有助于更加全面、准确地理解土地覆被变化过程。内蒙古自治区1980至2000年间土地覆被变化的研究结果表明,研究区土地覆被置换现象突出,达到严重级别和中等强度级别的分别占研究区总面积的18.0%和51.8%,土地覆被置换表现出明显的区域差异。突出的土地覆被置换现象主要与高变率年际降水波动背景下的人类活动有关,反映了土地资源开发中严重的边治理边破坏倾向,实施以保护为主的预防性环境管理政策势在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