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向e-GeoScience的地学数据共享研究进展

Abstract: 在总结比较国内外e-GeoScience研究进展的基础上,介绍了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自20世纪80年代以来开展的相关工作。提出了按“圈层-学科-数据类别”三级模式的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分类体系,以主体数据库为核心,初步构建了“主体数据库-数据资源点”为支撑的地球系统科学数据资源体系。在J2EE环境下,采用Web Services、地理信息等技术开发了地球系统科学数据共享平台。最后,探讨了e-GeoScience未来的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