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微观视角的农村转型发展评价及对策探析--以河南省获嘉县楼村为例

Abstract: 在城乡一体化、新型城镇化背景下,加快统筹城乡发展、持续推进农村发展转型具有重大意义。基于微观视角,以河南省获嘉县楼村为例,通过构建平原农区农村发展评价指标体系,简述了研究区农村建设转型的发展历程,探讨了新型农村建设的内生性和外源性机理,分析了近年来工农业、生态环境及农民生活等方面的“乡村病”问题,进一步利用农村转型发展领域的相关理论和结合新时期各地的发展实践,提出了研究区推进农村转型发展、破解新农村建设现实难题的对策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