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新陈代谢研究综述及展望

Abstract: 城市新陈代谢是城市投入资源、能源、人力,产出产品、服务、废弃物的有机过程。本文从城市新陈代谢的宏观系统模拟、土地要素的新陈代谢响应及微观尺度的新陈代谢测度三大视角进行了系统概述。在此基础上,系统介绍了城市代谢系统的物质流、能量流、净初级生产力的人类占用及社会代谢多尺度综合评估等研究方法。城市新陈代谢投入产出指标体系构建以输入、输出端的量化为主,亦包括生态环境效率、人类福利福祉等具体指标。未来城市新陈代谢的研究应进一步深入研究城市新陈代谢内部物质、能流的交换、转换机制,在城市资源环境预警、可持续发展政策制订和绿色社区规划设计中融入城市新陈的研究理念,构建合理有效的城市新陈代谢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