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轮承包后的中国农村土地行政性调整——典型事实、农民反应与政策含义

Abstract: 基于2008年进行的全国6省119个村庄的大样本调查数据,本丈研究了二轮承包以来中央稳定农地承包权政策的执行情况。研究发现,在中央大力推行稳定农地承包权的大环境下,二轮承包后各地发生土地大调整和小调整的次数显著下降,但一些地方依然在进行土地调整,其中又以小调整为主。研究还发现,仍有超过60%的被访者、特别是二轮承包以来家庭人口增加的被访者以及以非农业收入为主的被访者,不太认同农地承包权长久不变的政策,认为应该按人口变动进行土地调整。因此,要解决中国现有的“集体所有、农户承包经营”农地制度的内在矛盾,就必须通过有效的配套户籍制度改革切实减少农村人口并使其自愿放弃农地,从而有助于实现农村地权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