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地图的研究进展和应用新方向

Abstract: 数字地图是现代地图学发展的重要标志。目前,国内外已出现以数字地图为核心的地图数据库、印刷地图、电子地图、移动式地图、网络地图等多种现代地图的开发和应用模式。本文分析和阐述数字地图理论、方法和技术方面的新进展,以及新的应用方向。首先,作者阐述了在数字地图新理论方面的研究进展,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数字地图体系结构框架;其次,阐述了数字地图的数据管理、制图综合、可视化和专题地图编制技术等方面的新进展;同时建立了数字地图产品系列的新框架;最后,介绍数字地图分析和应用新方向。总之,本文涵盖了数字地图研究领域内各个方向上的研究进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