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植被动力学模型研究综述

Abstract: 全球植被动力学模型(DGVM)是研究陆地生态系统碳循环过程的重要手段,是进行植被动力学模拟的有效工具. 本文对DGVM 的发展进行概述,探讨了DGVM 的基本结构,介绍了国际上应用较广泛的CLM-DGVM、LPJ、IBIS 和SEIB 模型,并针对植被动力学机制指出了 DGVM 在植被功能型方案、植被竞争、干扰和物候方面普遍存在的不足. 最后,文章从改善植被功能型方案、完善植被动力学机制和开展模型比较计划方面,对DGVM 研究方向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