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流阶地的形成、演变及环境效应

Abstract: 河流阶地是河流地貌演变的历史产物,它记录了河流演变过程中的有关环境变化信息.是剖析河流历史演变的关键地貌体。本文从河流阶地的地貌特征、形成原因、环境响应和有关测年技术等方面,比较全面地论述了河流阶地的发育、演变及其意义,并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初步讨论。认为河流阶地是河流系统和环境综合作用的产物,对河流阶地的研究可以反演研究区地质构造、古河流动态及气候等信息,是揭示研究区环境信息的重要地貌单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