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农村居民代际社会流动研究--基于全国5省101村大样本问卷调查

Abstract: 随着中国改革逐渐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社会分层等现象逐渐得到人们的关注。在梳理国内外相关研究的基础上,结合农村居民实际情况,构建了6分类阶层框架。通过对中国5省101村农村家庭追踪调查的大样本数据的分析,对当前中国农村居民的职业阶层结构及代际变化的整体情况、演进趋势等进行了分析。实证分析的结果表明,在影响中国农村居民代际社会流动的各项因素中,父亲教育程度等因素及户籍制度的作用仍然比较明显;自致因素的影响也很大,个人通过努力完全可以实现阶层上升;社区变量也对代际流动有着一定影响,地方政府可通过相关措施优化居民流动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