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河三角洲湿地生态环境需水量变化研究

Abstract: 基于遥感和生态学的方法.对1988~2001年辽河三角洲湿地类型及面积变化所引起的最小、最适和最大生态环境需水量变化和各类湿地的单位面积生态环境需水量进行了分析。结果表明,1988~2001年辽河三角洲湿地变化引起的生态环境需水总量的变化不到3%,但面积变化对各类湿地生态环境需水量的影响却相当明显;各类湿地单位面积生态环境需水量的总排序为河流-沟渠〉湖泊-坑塘-水库=养殖用地〉水田〉苇田〉潮上带高滩。研究成果可为辽河三角洲水资源规划中湿地生态保护、区域农业结构调整所引起的生态环境需水量计算提供科学依据,也可为其他地区湿地生态环境需水量计算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