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主要城镇人居环境遥感初探

Abstract: 近年来,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黄河三角洲地区城镇化进程加快,大、小城镇星罗棋布。为了更好地指导黄河三角洲地区城镇化规划,有许多问题值得深入研究,主要城镇现状对比分析就是其中之一。利用中巴地球资源一号卫星数据对黄河三角洲地区的河口区、仙河镇、孤岛镇、垦利县城、东城和西城进行了研究,比较了其土地利用差别。逐步分析的方法为:①地球资源一号卫星图像数据几何纠正,图像子区裁切;②利用非监督分类方法(ISOD-DATA)将6个图像子区各分为10类;③利用滤波器对分类结果进行去小地块处理;④对滤波后分类图像进行自动矢量化;⑤利用Arc/Info地理信息系统软件进行矢量编辑,分别统计各主要城镇各地类的面积;⑥分析与讨论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