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生态系统臭氧通量观测和气孔吸收估算研究进展

Abstract: 近地面大气中臭氧(O_3)对植物生长发育和产量会产生不良影响。工业和交通排放的增加使得全球地面O_3浓度逐年增加,不断升高的O_3浓度已开始影响到我国的粮食产量。O_3对植物的影响是由于其进入植物体内发生生化反应所引起的,所以需要建立一种考虑到植物生理生态状况的评估指标来评估O_3对植物的影响。其中基于O_3通量(特别是植物气孔吸收)的评价指标和方法,被认为比传统的基于O_3浓度的评价指标和方法更符合O_3对植物的影响机理。介绍了O_3对生态系统影响评估方法和评价指标,重点评述了生态系统尺度O_3通量观测和气孔吸收估算的主要方法以及在不同生态系统上的研究进展分析了我国关于O_3对植物和生态系统影响的研究现状,并对未来的研究工作进行了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