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村土地整治的观点辨析与路径选择

Abstract: 研究目的:厘清农村土地整治争辩焦点,为农村土地整治提供研究借鉴与政策参考。研究方法:文献研究法和归纳分析法。研究结果:农村土地整治工作取得了补充耕地资源、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助推新农村建设、促进城乡统筹发展等普遍的社会经济绩效,个别地区也存在片面追求城镇建设用地指标、违背农民意愿强拆强建、挂钩周转指标使用收益分配不规范等现实问题,尚待规范与引导。研究结论:应正视并着力化解当前实践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强化理论探索、实践规划与制度创新研究,有序推进农村土地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