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RS和GIS的土地生产力与人口承载量--以向家坝库区为例

Abstract: 本文在分析土地生产力与承载力研究现状的基础上,以向家坝库区耕地为研究对象,根据库区经济地理现状,确定土地人口载量研究区域,并利用GIS和RS技术对研究区土地利用现状和地形地貌特点进行深入分析,建立“空间·属性一体化”数据库。本文还建立了土地资源人口承载量评价指标体系,利用潜力递减法,进行以村级为单位的耕地粮食综合村尺度的近期和远景(2012)土地人口承载量研究,提出与当地农业发展相一致的整个研究区环境容量。结果表明,与其它耕作方式相比,复种耕种可获得更大的人口承载量;库区环境容量已趋饱和,而且未来库区土地承载力呈下降趋势;通过改良品种、扩大水稻播种面积可在一定程度上缓解地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