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逆向重力模型的城市质量测算及其影响因子分析

Abstract: 基于逆向重力模型及标准代数算法,利用城际O-D客流矩阵和铁路最短距离矩阵,测算了28个省会城市和直辖市的城市质量。在此基础上,采用相关系数及线性回归等统计方法,研究了人口、GDP等因素对城市质量的影响。研究发现,城市质量总体上呈现由东向西递减的趋势,其等级结构呈现"纺锤体"特征。诸多影响因素中,从业人员是刻度城市质量的最佳指标,交通枢纽的城市地位对"轴—辐"网络城市质量具有重要影响。城市质量的线性拟合方面,复合指标比单一指标具有更好的解释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