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商直接投资与经济增长的关系研究基于分省和分区数据的检验

Abstract: 论文分别以分省和分区(东、中、西部)1992-2004年的面板数据,利用我们修正过的DeMello模型和更为稳健的模型检验方法,研究了我国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影响作用。研究结果发现,利用分省数据的模型证明了FDI对我国经济增长的正向积极作用,这一点与其他研究结果相同,但是利用分区数据的研究表明,虽然我国西部仍然是FDI作用最弱的区域,但是东部与中部比较,GDP增长率变动对FDI增长率变动的敏感性不明显,有别于中部,这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说明东部地区存在FDI过密和外商投资产业的过度竞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