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用材林资源的计算机模拟及其发展趋势预测

Abstract: 根据林木的生长规律,运用系统动力学原理,模拟用材林资源的动态变化,并以“六五”时期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检验了模拟效果:用材林总蓄积量的精度超过95%。在建模的基础上,预测了在三种不同资源消费水平下,从“六五”至“九五”时期用材林资源的趋势变化。预计我国用材林总蓄积在本世纪末可望回升,达到67-75亿m^3左右,但成熟林资源趋紧,处于下降态势。建议采用“限额或适度消耗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