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中国对服装企业空间组织的影响

Abstract: 近年来,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在对传统的企业组织模式产生深刻影响的同时,也催生了一些新的企业组织模式.信息技术导致的市场透明化和竞争激烈化正在促使企业进行不断的变革和发展.比如生产链的变革及其在不同环节上的体现。这些变化对企业空间组织产生着重要影响。信息技术的角色和作用、企业的变革方向以及可能产生的空间组织变化,都需要深入的研究。结合统计数据、企业访谈和问卷调查等数据,回顾了中国企业信息技术应用的概况和主要类型.并在此基础上以上虞市服装企业集群和PPG为案例进行对比分析,在地方层面上探讨信息技术对企业空间组织的影响。案例研究结果显示信息技术促进企业生产活动的空间集聚以及企业销售活动的空间扩散.时间成本正成为信息时代企业空间组织的重要影响因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