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表co2浓度分布模拟试验及分析

Abstract: 如何获取CO_2浓度时空分布特征,是气候变化研究中的一个关键问题。本文基于中国碳卫星在吉林航飞试验区的地面观测数据,分析地表CO_2浓度与环境变量的相关关系,运用多元线性回归与HASM高精度曲面建模相结合的方法,模拟航飞区地表CO_2浓度分布格局。结果表明:CO_2浓度空间分布受气象条件的影响较大,短波辐射是影响CO_2浓度的重要因素;第1时段整体浓度最高,特别是在西部区域;第2时段CO_2浓度高值区东移,呈现西低东高的分布特点;第3时段浓度空间分布与第2时段有类似的特征,但细节存在差异,且高值区缩小;精度对比显示在采样点较少及采样密度不大的情况下,HASM方法的模拟误差小于Kriging方法。因此,这种使用多元线性回归模型通过引入环境变量获得高分辨率趋势面,结合HASM模型进行修正残差提高模拟结果精度的手段,可作为模拟地表CO_2浓度时空分布的有效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