沟道流域坡面与沟谷侵蚀演化关系 --以晋西王家沟小流域为例

Abstract: 以往坡、沟侵蚀关系研究主要限于水沙关系的探讨,有关原型尺度小流域坡、沟地貌侵蚀演化关系的定量研究甚少,尤其是坡、沟地貌特征对流域切割程度的综合影响与交互作用的定量研究尚属空白。本文在3S技术支持下,根据晋西王家沟小流域1967年1:5000正摄影像图(DOM)、高程数字化模型(DEM)和同期、同比例尺地形图,利用正交多项式回归分析方法,定量分析了坡、沟地貌特征对流域切割程度的影响与交互作用。研究表明,沟谷地在流域地貌演化及地表切割程度中起主导作用,在沟间地面积相同时,沟谷地面积约为0.1km^2是影响流域切割裂度侵蚀演化强度最大的区域,流域面积愈小影响流域地表破碎的程度最大。其沟道流域坡、沟地貌演化机制可用坡、沟水流动能的地貌指标的综合影响与交互作用来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