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系统模式cesm模拟的enso变率与中国东部降水格局

Abstract: 根据地球系统模式(CESM)的千年控制模拟试验结果,以Nino3.4区的逐月海表温度变化为指标,辨识了212次El Nino事件、226次La Nina事件;分析了El Nino和La Nina事件发生当年及次年中国东部5-9月降水异常的空间格局;探讨了ENSO与华北、江淮、江南和华南4个区域旱涝的关系。结果表明:El Nino事件发生的当年5-9月,华北和华南地区降水减少2%~ 10%,长江中下游地区降水略有增加(0~2%);次年,江南地区转为降水增加(2%~10%),华北北部降水继续减少。在La Nina事件发生的当年,华北地区降水偏多(增加2%~10%);次年,江淮地区降水显著减少(2%~5%)。ENSO增强会导致降水变幅加大。在El Nino衰减并向La Nina快速发展的年份,江南地区出现洪涝灾害的概率较其他年份高1倍以上。这些认识为深入揭示气候系统内部年际变率对中国东部降水格局变化与区域旱涝的影响作用、理解2016年长江中下游发生重大洪涝灾害提供了异常天气气候背景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