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02010年广东省流入人口时空差异特征及影响因素

Abstract: 广东省自改革开放以来一直是中国流入人口大省,2010年全国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广东省省外流入人口达21497787人,占广东省总人口的20.61%,在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中居第一位。本文以全国第五次、第六次人口普查数据为数据源,选取县级行政单位为分析单元,通过GIS空间分析方法,力图找出广东省流入人口的空间分布格局及时空变化特征,并结合社会经济统计数据和统计降维的技术手段,说明广东省流入人口规模与社会经济发展之间的响应关系,讨论广东省流入人口与当地产业政策调整之间的关系。研究表明:1流入人口数量增多,但分布格局总体稳定,流入人口的聚集度略有下降;2流入人口规模与经济发展关系密切,但分布格局与当地产业转移政策关系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