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灌溉条件对黄河下游引黄灌区作物水分关系的影响

Abstract: 在田间试验验证的基础上,利用SWAT2000模型对黄河下游引黄灌区冬小麦、夏玉米在不同灌溉条件下产量、耗水量以及水分利用效率等的时空变化进行了模拟,结果表明,冬小麦缺水情况比较严重,夏玉米生育期降水量基本能满足其耗水量的需求。灌溉对提高作物产量以及耗水量有很大的影响,然而随着灌水量的增加,作物产量以及耗水量增加的幅度并不大。在不考虑氮、磷等对作物生长的影响下,作物产量、耗水量以及水分利用效率多年来在区域上的变化并不明显,雨养条件下区域变异性最大。不同引黄灌区不同灌溉条件下作物产量、耗水量以及水分利用效率的变化幅度不一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