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北地区温度推算模式和应用

Abstract: 利用华北山区气象站观测的温度与其所在纬度,经度和高度,分山区建立宏观地面气温场方程。采用1:20万地形图,以10’经,纬度为步长,判读其高度值,代入已建立好的方程中,经地形项订正,推算华北山区年,月平均温度,年较差和ΣT’≥10℃,其精度达极显著水平。计算结果使我们对华北山区热量资源有了新的认识,最后求算华北山区的主要水果最优品质种植上限高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