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斯特红壤盐基离子及硅铝铁随径流流失研究

Abstract: 采用模拟降雨试验,研究了黔中喀斯特红壤区坡地盐基离子、铁、铝、硅和碱度随径流淋溶流失的特征,分析了由此产生的环境效应。结果表明:红壤中7种无机成分随径流流失的总负荷呈现Ca^2+ >Mg^2+ >K^+ >SiO2 >Na^+ >Fe >Al的趋势,其中Ca^2+,Mg^2+,K^+和SiO2流失较为严重,Fe和Al随径流的流失量非常小。当雨强为45mm/h时,红壤坡地开始产生地表径流,流失在地表径流中的物质以K^+,Na^+为主,二者含量之和占地表径流中7种无机成分总流失量的90.91%。当雨强达到70mm/h时,地表径流产流量超过壤中流,流失在地表径流中的物质以Ca^2+和Mg^2+为主,占地表径流中7种无机成分总流失量的53.78%;壤中流物质组成受雨强的影响较小,K^+的浓度比率最高。Ca^2+,Mg^2+,K^+,SiO2和Fe的流失以地表径流为主,不同雨强下Ca^2+,Mg^2+和SiO2的地表流失负荷可用一元线性回归方程预测。红壤碱度淋溶流失量随雨强的增加而增大,但未超过红壤的临界碱度淋溶,不会造成喀斯特红壤酸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