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土坡面片蚀过程稳定含沙量及其影响因素

Abstract: 黄土高原地区坡面土壤侵蚀具有明显的垂直分带性,溅蚀片蚀带是坡面侵蚀的最上方地带,研究片蚀过程 含沙量变化有助于阐明坡面侵蚀规律。本文采用人工模拟降雨试验方法研究了黄土坡面片蚀稳定含沙量及其影 响因素;试验处理包括2 种质地的黄土(塿土和黑垆土),2 个雨强(90 和120 mm/h)和4 个坡度(10°、15°、20°和25°)。 结果表明:在不同质地黄土、降雨强度和坡度条件下,水流含沙量均呈现先减小后平稳的规律;稳定含沙量与土壤 颗粒体积分形维数、降雨强度和坡度呈幂函数关系,稳定含沙量随土壤颗粒体积分形维数的增大而减小,随降雨强 度和坡度的增大而增大,影响程度依次为土壤颗粒体积分形维数、降雨强度和坡度;所分析的水动力学指标中单位 水流功率与稳定含沙量关系最密切,降雨强度对稳定含沙量的影响大于单位水流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