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地碳循环研究中的模型方法

Abstract: 陆地碳循环是全球变化研究中的重要内容,碳循环模型成为研究陆地碳循环的必要方法,其中气候变化,大气CO2浓度上升以及人类活动引起的土地利用和土地覆盖变化导致陆地生态系统在结构,功能,组成和分布等方面的变化及其反馈关系对陆地碳循环的影响是模型模拟的关键问题。生物地理模型和生物地球化学模型是碳循环模型的两大类型,建模方法,模型性质,特点和应用范围各异。碳循环模型的发展方向是综合两类模型的特点,建立全球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