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氧生物堆肥过程中有机质降解模型的研究进展

Abstract: 目前描述好氧生物堆肥过程中有机质降解的模型可归纳为3类:一级反应模型、Monod模型和经验模型。Monod模型的理论基础较好,但模型参数多且其求解过程复杂;一级反应模型的理论基础略次于Monod模型,但其预测效果优于Monod模型;经验模型不能揭示有机质反应过程的机理,预测效果和普适性较差,但模型比较简单。综合来看,在目前对生物堆肥过程中有机质降解的研究和了解很有限的前提下,在一级反应模型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模型和提高模拟精度,是生物堆肥过程中有机质降解模拟的主要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