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果销售渠道主要影响因素的实证研究

Abstract: 在山东省通过分层随机抽样的方法抽取种植苹果的农户,采用统计及经济计量模型方法对农户的水果销售渠道的特征及其农户选择不同的销售渠道的影响因素进行了实证分析.研究结果表明,虽然加工企业、出口企业、超市及专业供应商等现代采购渠道已经出现,并有显著的增长趋势,但目前小商贩和批发商等传统渠道仍然是与农户进行直接交易的主体.现代渠道的崛起并不排斥小规模农户的进入,他们同样在市场扩展中得到益处,这同目前我国小规模的农户生产以及富有竞争的批发市场紧密相关.研究同时也发现,交通及市场基础设施条件、地区规模效应、农户生产经验及非农就业等因素显著影响着农户的销售渠道选择行为.根据研究结果,讨论了相应的政策含义.